中国探险文化研究史

本课题研究对象是中国古代探险文化的历史发展。本研究以中国历史为轴,以时间为主线,以古代人的探险活动为点,以线串点,形成自远古时期至清代鸦片战争之前中国古代探险事业的完整发展脉络;至于鸦片战争之后的当代部分,将有后续著作专门研究。

 2019-07-05
查看更多

横渡死亡之海(四)

谁会想到,上午刚刚会合,到晚上船队又失散了! 沙漠里的河流,都是些古怪多变的家伙。在这里,洪水常常会冲决自然沙堤,使河流不断地改道,今年向东,明年向西,摇摆不定。而在大洪水的年份里,已经干涸的故道又会在一夜之间流淌起来。

 2019-01-31
查看更多

横渡死亡之海(三)

“天亮了,太阳升起。我们从一座丘顶纵目东望,看见地平线不像两星期之前只构成一列黄色的锯齿,却成了一条平直的深绿色的线纹。我们像化石般地立在那里,同时喊出:‘树林啊!’我又添上说:‘和田河水!’现在我们在集中我们所有的最后一点微力,拖曳着继续向东走。沙丘越来越矮,而我们到了一处洼地,我们在这里开始掘井。但是我们太孱弱了,只好又走。深绿色*的线纹增加了,沙丘越发不显著,最后简直停止了。

 2019-01-31
查看更多

横渡死亡之海(二)

坐骨神经开始疼了,真讨厌。虽说NIKKO 的帐篷隔潮性能很好,可湿得踩下去就渗出一汪水来的河滩,还是把我在陕北睡凉炕落下的毛病给勾起来了。打开手电看看表,刚凌晨3:00。外边有人说话走动,我喊了一声:“涨水了吗?”

 2019-01-31
查看更多

横渡死亡之海(一)

太阳落到大漠西边的灰雾里快一个小时了。迷蒙的暮霭里,温暖的橙红色一点点淡去,夜的墨黑正浓浓地溢出。 我拉着“少年梦幻号”橡皮舟,赤着脚孤伶伶地站在和田河心的浅滩之上。和田河,这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时令河,宽广得令人惊心动魄——在许多地方,河面超过了两公里。

 2019-01-25
查看更多

搜寻二战期间坠毁在云南高黎贡山美制C-53型飞机纪实——走向C-53

吃饱肚子的人难得有情绪不好的。当晚大家在饱餐一顿之后,在木棚边搭起了帐篷,点着了篝火。汉克斯被安顿到小木棚里唯一的宽木架──案板上睡了。老韩则象武林高手般地蜷在一块又窄又短的破木板上,居然睡了一夜竟没有掉下来!我和严江征在另一块木板上轮换着睡觉,因这木板只能容下一个人躺一个人坐。一小堆篝火幸福地烘烤着我们潮湿的身体。民工老杨和楚老大、楚老二兄弟等也各自找到一处干燥的地方,同我们一起围着这堆点在木棚里,不会被雨浇灭的篝火睡了……

 2019-01-23
查看更多

搜寻二战期间坠毁在云南高黎贡山美制C-53型飞机纪实——死地求生

像前两天一样,仍是严江征带先遣组在前面开路,大队跟进。队伍在雨中艰难跋涉,因前两天体力消耗太大,行进速度很慢。雨中的丛林四处象抹了油,稍不留意就会跌倒,而先遣组开路时砍断的斜茬剑竹,完全就是越战时对付老美的竹尖桩!要是躲不过去跌在那上面,真够一受的!后来才发现,全队所有的人的小腿上都被这越共的家伙戳得伤痕累累。

 2019-01-23
查看更多

搜寻二战期间坠毁在云南高黎贡山美制C-53型飞机纪实——铤而走险

新的计划制订后,为避免来自各方面的干扰,从这天晚上起,考察队采取了“黑箱作业”方式:除争取得到当地政府的理解外,不再向外透露任何有关考察c-53的消息。连汉克斯这个受西方开放式文化养成教育的人都信誓旦旦地称:“我不再向任何人谈这件事!”天知道这个连一句中国话都不会说的美国佬能对谁说什么……

 2019-01-23
查看更多

搜寻二战期间坠毁在云南高黎贡山美制C-53型飞机纪实——梦难圆

为再次参加搜寻C-53的行动,汉克斯通过原中航飞行员、现任北京航联会副会长的华人杰与正准备对53号飞机进行现场考察的中国探险协会取得了联系,并被批准加入前往坠机点的探险考察队,成为这个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

 2019-01-23
查看更多

搜寻二战期间坠毁在云南高黎贡山美制C-53型飞机纪实——半个世纪的等待

战后,中美两国之间的长久隔绝,使得这架C-53飞机如同一件尘封的古董,渐渐被淡忘了。不过,即便如此,远在大洋彼岸的汉克斯,还有福克斯的家人仍然利用一切可能的渠道,想方设法打听了解有关53号飞机的消息。他们甚至求助美国国家宇航局……

 2019-01-23
查看更多